English

切实减轻学生负担 大力推进素质教育

浙江河南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《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》
2000-03-07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江泽民总书记《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》发表后,浙江省、河南省组织有关各界认真学习贯彻《谈话》精神,总结经验教训,端正教育思想,采取积极措施减轻学生负担。

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召集省委有关领导、部门负责人和教育界代表认真学习贯彻《谈话》精神。张德江说,江泽民总书记《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》见微知著,高屋建瓴,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谈话。《谈话》中提到的三个典型事例有两个发生在浙江。尽管这些问题是全国带有普遍性的问题,是相当一个时期以来“应试教育”体制所产生的恶果,但具体事情毕竟发生在浙江,我们一定要痛定思痛,下定决心,全面推进素质教育。

杭州高级中学校长葛锦发、杭州学军中学校长任继长、杭州安吉路实验小学校长王伟说,我们要认真贯彻《谈话》精神,进一步端正办学思想,抓好教师队伍建设,正确处理教书与育人的关系,为青少年多渠道成才创造宽松环境。

在“好学生”徐力杀母的事发地——金华市第四中学,广大师生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《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》,举一反三地从这起恶性事件中吸取教训,并在教师中开展师德教育和教育方向、价值观的大讨论。校长宋慕湘说,当务之急是要以江泽民总书记《谈话》精神为指针,在全校师生中纠正以往只重学习成绩的狭隘教育价值观、陈旧人才观,树立正确的人才观,并围绕让学生“学会求知、学会做事、学会共处、学会做人”,探索新的教学方法,培养出更多有益于社会的人才。

江泽民总书记《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》发表的当天,河南省教委党组召开扩大会议,认真学习贯彻《谈话》精神。会议提出,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、人才观和质量观,正确处理好德育与智育的关系,处理好减轻学生负担与提高教育质量的关系,处理好课堂学习和社会实践的关系,处理好教学相长与加强管理的关系。河南省决定近期在全省教育系统进行师德、师风大检查,切实加强师德、师风建设。省教委组织了18个督查组分赴全省18个地市,对减轻学生过重负担进行督促检查。

郑州、安阳、许昌和商丘等地市教育系统掀起了学习江泽民总书记《谈话》精神的高潮,广泛开展减轻学生负担活动。郑州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制定出了切实改进教育方法、减轻学生负担的五项措施,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,控制辅导教材,控制学生在校时间,控制乱补课,控制考试次数。许昌市明确规定不能再利用假日给学生补课,取消小学生毕业升学考试,取消任何形式的统考,不能再按学生成绩排名次、排座位和收取学费。安阳市出台了《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的暂行规定》,要求改革考试方法,减少考试次数,小学取消升学考试,一律就近划片入学,不能再给学校下达升学指标,不能再把升学情况作为评定学校和教师的唯一标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